外婆昨天早上過世了,享年87歲。
沒有太多的痛苦,就在睡夢中過去了,其實也不知道她到底痛不痛,因為她躺在床上好久了。
自從我英國碩士畢業,回來台灣工作之後,阿嬤就已經不太認得我了,因為她得了帕金斯症。
過去的四年,她都是在床上度過的,但我從英國回來之後,她就越變越瘦,到最近只有皮包骨,輕輕一碰,就會瘀青。
總覺得看她躺在那哩,也很難過,也不知道她到底有沒有知覺。
或許是早有心理準備,也或許這禮拜開始是農曆七月,所以大家都在上禮拜的時候,陸陸續續的去看阿嬤。
昨天早上聽到的時候,還是很震撼,也很難過,因為我算是阿嬤一手帶大的。

小時候家裡很窮,爸爸媽媽都要工作,而妹妹只小我ㄧ歲,所以妹妹出生之後,我就被送到大舅家住。
大舅是個很嚴肅的人,也很重男輕女,可是他卻很疼我,兩個表哥表姐也都很疼我,阿嬤跟大舅媽就更不用說了,我跟小表哥差了九歲,等於是她們家又多了ㄧ個小孩子。
小時候住山上,很不愛穿鞋子,也不喜歡穿裙子,都跟著兩個表哥去田裡抓蝌蚪、灌蟋蟀、爬樹,常看到阿嬤跟在我後面叫我穿鞋子。
反正我就是瘋的跟野小孩一樣,到處爬樹,到處玩。
玩的髒了,晚上回到家,阿嬤會趕我去洗澡,然後才可以吃飯。
阿嬤很喜歡幫我吹頭髮,可是因為她都很早起,所以每次都會吹一吹就開始打瞌睡。
然後我就會喊說:我的頭髮要著火了啦。
阿嬤才會醒來~~~
我跟兩個表哥每次都會捉弄阿嬤,因為阿嬤很不愛照相,可是我們就又很愛拉著她ㄧ起照相。
阿嬤都是笑笑的,好像都沒有聽過她大聲。
阿嬤是個很傳統的中國女性,阿公糖尿病桔汁之後,脾氣變的很差,常常會罵人打人,可是阿嬤都默默的照顧他。
大舅小舅跟阿嬤吵架的話,阿嬤也不會大聲,她只會開始掉淚。

我國小國中的時候,因為大舅家就在學校旁邊,所以我的中餐都是阿嬤或大舅媽煮好,送來給我的。
夏天的時候,阿嬤還會幫我準備涼的點心。
國中畢業後到紐西蘭去,阿嬤哭的很難過。
ㄧ直到後來我大學的最後一年,阿嬤得了帕金斯症。
漸漸的,她開始忘東忘西了,慢慢的,她不記得我們是誰了。
後來,阿嬤的健康越來越不好,從可以走到不能走,從可以坐輪椅到不能坐輪椅,到後來的只能躺在床上。
阿嬤有時後記得我是誰的時候,她會問我什麼時候要帶男朋友給她看,因為她想看到我穿新娘禮服嫁出去。
不記得我的時候,她會看著我問我辰辰什麼時候要從紐西蘭回來。
我就會跟她說:我就是辰辰啊!
可是她會很疑惑,她說辰辰什麼時候長這麼大了。

很難過,因為還沒有來得及好好孝順她,她就不能享受了。
她還沒來得及看我的男朋友,就離開了。

我會永遠記得阿嬤的。




C-マンション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yun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